札記: 回憶片片

 

 

 

 

(謹以此文追悼紀念至愛的父親──梁志超)

 

有人說『回憶是冬日的玫瑰嚴冬季節花草都凋殘零落獨有松柏常青玫瑰仍舊綻開人生苦短但回憶久長。』

 

 

記得西曆19981225日,父親晨運跌倒,撞傷後腦,翌日需動手術,留醫院治療後一直昏迷,成為了植物人,令到家人和親友們深感悲慟痛惜。經過五十日的默禱、期待、盼望下,在農曆新年期間,竟然甦醒,當我獲知消息喜極而泣,即與江志遠同到醫院,望著父親睜開的雙眼,緊握他手不斷歡呼:感謝神!唯因腦部神經受損壞影響視覺,導至失明,但由於父親強健的體康,展示著豐富的精神毅力,總萛保存了生命,帶給大家一個充滿信心,把握喜樂的希望,願憑著醫學昌明,能使他會有復原機會。並將父親交託神的看顧保守,我和志遠為他的病情不斷禱告謝恩,蒙神祝福,竟然渡過了長達五年時間。兩星期前母親和我及瓊妹同往探望他時,一切如常。我們將家人近況一一稟告,並徵求為小弟剛誕生的男孩命名詢其意思,及恭賀他老人家添孫之喜。正當大家興高彩烈忙著籌備,為家庭新成員慶祝彌月喜宴,豈料昨天下午,由於病情突然惡化,父親終於回天乏術,黯然離開世間,而留下了給我們的是永遠的懷念,無限的追憶。

 

記得童年啟蒙時,由於父親特聘老師在家鄉巴川省蓄臻市廣肇公所內設立私塾,教導當地鄉親子弟讀廣東話。故我和銳棋弟能一同入學供讀,直至後來升上來三年級才轉到公立育英學校修完初中課程,再往堤岸知用學校升學完成高中教育。父親不但對我們的學業非常重視,並將我這位長女視為至寶,雖生長在重男輕女家庭,卻得到父親百般呵護,萬分疼愛,並替我爭取到高等的文化教育,一向對我期望很高。父親是位好學不倦的人,結婚後仍然進修學習法文,並有寫日記習慣,數十年來如一日,從不間斷,每天除了固定時間閱讀書畫報章,更博覽群書,同時勉勵我開卷有益,在他督促下,令到我有“學然後知不足”感覺。當年雖然家境不裕,父親卻在好友“李佳書局”開個戶口分期付款,讓我能隨意選擇自己喜愛的書籍,因此,漫畫雜誌,寓言故事,連環圖,武俠書,世界名著,名人傳記,中外譯本,巴金叢書,古典文學,甚至彷宋通俗小說(五桂堂木刻版)的書都成了我的囊中物,自小便與書結下了不解之緣,以至日後我將所有購買的書和父親擱置下來的合併,竟然成了一個小型圖書館。

 

父親不但學貫中西,並且很有文學修養,對詩、詞、歌、賦亦頗有研究,時將報章上剪錄下來的對聯,詩句要我熟讀背誦,更敘述有關的詩詞故事,讓我能領受到作者的心境意念。

 

記得當讀元曲馬致遠那首秋思:“枯藤老樹昏鴉,小橋流水人家,古道西風瘦馬,夕陽西下,斷腸人在天涯。”父親就為我講解作者有“馬神仙”稱號,實不虛此名,因在辭官歸隱之後,他終於找到了自己的家,再也不用在歸途騎著瘦馬,漂泊天涯,而明白到言外之意,因為遊子思鄉,是自古以來詩人筆下一個永恆的主題。

 

另一首教人懶惰的古詞:“今日之東,明日之西,風塵僕僕,驛道遙遙,忙什麼?走不盡綠水千山,填不完心田苦海,智兮周瑜,力兮項羽,赤壁烏江空煩惱,請君暫待片時,把寸心思前想後,得休閒處且休閒。”令我警惕、悟覺,雖然不致興起:“讓些辛苦與他人”的念頭,但卻保存了“留點精神為自己”的意向。

 

當唸到乞丐自嘲詩:“賦性生來是野流,手持竹杖過通州,飯籃向曉迎殘月,歌扳臨風對晚秋,兩腳踏翻塵世路,一肩擔盡古今愁,從今不受嗟來食,村犬何來吠不休。”我為著流浪漢那份灑脫情懷,豪邁氣慨而了解到人生際遇不同的心路歷程。由於父親循循善誘的薰陶下,使我對中國文學產生了喜愛認識,興緻盈然,執筆寫作,決心向文藝境域邁進。十五歲那年開始寄稿件刊登各題華文報章、雜誌、刊物。尤其父親曾經在“全民日報”青年節徵文比賽獲得獎狀的那面“青年先鋒”錦旗,曾帶給我很大的鼓舞、激勵,並以父親為榮。

 

記得父親行事為人最值得我敬佩的是:他事母至孝,凡事都尊重祖母意思,甚至當年在越南知用中學第二屆高中畢業後,本欲留校任職教師,卻因母命難違,故放棄理想,回鄉從商,但並無辜負唐富言校長和傅式梅班主任及各位老師們栽培之功,學以致用,將其畢生精力,創立下顯赫事業,成為富甲一方的成功商人。擁有稱譽南區西部最高樂府 ── 一仟二佰座位,新型兩層的“和安大戲院”;遠近馳名,飲和食德,既安且寧的“和安茶家”,重金聘請堤岸名廚主理星期美點,卻以低廉消費供應,帶給鄉親們極大口福;“和安貨運公司”由二部運輸貨車,經年往返西堤六省,為鄉親們轉運貨物,接領匯錢服務及有老字號“和昌”經營建築材料;“和昌號地產”主理興建無數樓房,出售住宅,增加地方繁榮景象,美化市容,為人群謀福利。當年擴展開發都市計劃事業,父親之功不可沒。

 

記得父親一生儉樸,教導我們要「吃得苦中苦,方為人上人」,由於抱著「物競天擇,適者生存」觀念,越南淪陷後,他毅然放棄歷經三代辛勤經營創立下龐大的產業,攜同母親遠渡重洋,抵達台灣,輾轉經香港、法國,直至1981年定居美國。數十年基業毀於一旦,給他打擊重大。由於環境變遷,人間百態,令他心灰意冷,滿懷消極,不再涉足商場,覺得:「時不與我,創業難,守業更難」慨嘆,所存嗜好只有:旅遊、攝影、觀光,卻非常珍惜舊友重逢機會,而我亦樂意陪同赴約,分享到「故人相見表情長」喜樂感人的場面氣氛。當聆聽他們談古論今時,而發出的偉論,獲得教益不淺。父親最大的安慰滿足就是:能與賢妻白髮齊眉,他和母親伉儷情深,相敬如賓,與五男四女、女婿、媳婦、孫兒們三十二人同居美國南加州團聚一起,天倫聚樂,總萛饒有意義,並能享壽86歲,實屬福壽雙全,無悔一生。

 

今年屬我們知用第廿六屆高中同學負責接辦2004年第六屆校友聯歡敘會,我和銳棋弟參加籌委工作,在各屆同學們協助下,將舉行一個美好歡慶聚餐晚會,並能順利完成出版擁有歷史價值的特刊。為著紀念唐富言校長一百十歲的冥誕,我竭盡所能,花費心思與精神時間,不只為了緬懷師長恩情,愛校睦友真理,願大家團結一致,將知用精神往前張,發揚母校之光,生命萬萬年。更希望替父親表達寸心,因他對曾在母校昔日的生活過去種種眷顧難忘。我們特此向唐校長致上崇高敬意。

 

因為我生命中,父親一直佔著重要位置,當有心事,他仍屬我傾訴對象。遇到難題,他必為我解決,並曾多次替我訓誨孩子們,切要謹記,毋忘我對他們養育的辛勞,將來要對我多加孝敬,實在誰憐天下父母心,又怎能夠才報得三春暉呢?我會珍惜這些寶貴的回憶,想起至愛的父親時,更懂得為他加倍的努力,以感動他生命的延續者,因他是我教養孩子的好榜樣,並藉此和八位弟妹獻上虔誠祝禱,深切悼念:今後我們定會更加愛護母親,她老人家頤養天年,兒孫繞膝,多福多壽!

 

別了!慈愛嚴謹的父親,您人雖不在,然而您底音容、浩氣,卻會永遠存在,迴盪在我們心間,過去的一切都深印腦海,成為回憶片片。

 

 

 

梁柳英

完稿於美国南加州橙縣安納罕市

OO三年十一月十六日

 

 

 

 

 

 

 

 

 

 

 

***  投稿電子郵件請寄 ***

Bΰi vở & hμnh ảnh xin gởi về Ban Phụ Trαch KHAIMINH.ORG

 

VanNgheGiaiTri@KhaiMinh.org

 

 

 

 

 

啓明网站  |  Copyright © 2004 - 2011  KHAIMINH.ORG  |  Website Disclaim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