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節

 

Photography by Hiep Vinh Vuong

 

 

请阅读王永协作品 *  Xin mời đọc một số tαc phẩm cuả Vương vĩnh Hiệp.

 

 

端午作為五月五日的節名,始于魏晉時期。端午本是仲夏月的第一個午日,即夏曆的午月午日,後人們用數字記時體制取代干支記時體制,以‘重五’取代‘重午’,但仍保持著端午之名。‘端五’,‘端午’混稱;唐玄宗李隆基生於八月初五,為避諱,以後便正式將‘端五’改為‘端午’。

 

關於端午節的起源,說法頗多。現代學者聞一多認為,端午節起源于吳越地區的龍圖騰崇拜。西漢“大戴禮記”有五月五日浴蘭湯,即以蘭草湯沐浴的記戴,可見端午節的某些習慣,早在屈原之前已經有了。敘述周穆王駕八駿西遊故事的“穆天子傳”,也早已有了關於龍舟的記戴。東漢邯鄲淳的‘曹娥碑’稱五月五日是春秋吳國伍子胥遇難日,伍子胥死後變成濤神,民間於是有了駕舟竟渡迎濤神的習俗。此外,東漢蔡邕“琴操”稱端午是為了紀念介子推;晉代虞預“會稽典錄”稱端午是為紀念浙江上虞少女曹娥。

 

流傳影響最廣的,認為端午起源于紀念屈原,最早的記戴可見南朝時梁朝人吳均的“續齊皆記”和南朝時梁朝人宗懍的“荊楚歲時記”。實際上是後人附會于端午節的一則優美傳說,但這也反映了我國歷代人民對於屈原的無限熱愛和懷念。

 

王永協

越南,芽莊市,農曆五月二日

 

 

 

 

Photography by Hiep Vinh Vuong

 

 

 

 

Bΰi vở xin gởi về Ban Phụ Trαch KHAIMINH.ORG

 

VanNgheGiaiTri@KhaiMinh.org